Classified.com.au

Property.com.au

Issuu.com

目錄

澳洲新聞陸克文請願獲創紀錄支持 50萬澳人聯名籲調查梅鐸

陸克文請願獲創紀錄支持 50萬澳人聯名籲調查梅鐸

【本報坎培拉訊】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呼籲調查梅鐸(Rupert Murdoch)所掌控主導媒體的網上請願書獲得超過50萬人簽名支持,創下澳洲歷史上的最高紀錄。

由傳媒大亨梅鐸掌管的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 Australia, NCA)控制了當地報紙70%的發行量。

梅鐸沒有就這份請願書發表評論。該請願書很可能會被提交給聯邦國會,但國會沒有義務對其採取行動。

陸克文是2007-2010年和2013年的工黨總理,他經常批評梅鐸和他的報紙,這些報紙主張反對他連任。

陸克文讚揚了公眾的反應水平,說他深表感激,已經有50萬澳人發表了意見,打破了紀錄,澳洲需要一個皇家委員會來調查梅鐸,保護我們的民主命脈。

和梅鐸一樣,新聞集團也沒有對公眾請願作出回應,而且在其媒體新聞中也完全沒有報道此事。

在最近發生的爭議中,有人指責新聞集團在報導去年夏天的叢林大火時,將氣候變化的影響降到最低,並發表了一些關於新冠肺炎傳播和澳洲封鎖影響的誤導性報導。

針對政治偏見、種族主義和氣候變化懷疑論的指責,新聞集團為其新聞報導進行了辯護。

在澳洲,梅鐸擁有21家都市日報和周末報紙中的14家,還有廣播電台、電視頻道澳洲天空新聞和閱讀量最高的網站news.com.au。該公司的幾大報紙是澳洲最暢銷的報紙之一。

此外,澳洲新聞集團還擁有昆州、南澳、塔州和北領地唯一的都市日報。

陸克文的請願書要求聯邦政府成立一個皇家委員會,調查澳洲媒體特別是梅鐸所掌管的媒體過度濫用壟斷權力的情況。

請願書還呼籲對澳洲日益減少的媒體多樣性進行審查,稱近年來隨著其他媒體的倒閉或被吞併,新聞集團的權力越來越大。

陸克文將梅鐸及其影響力描述為「我國民主的毒瘤」。最近幾周,梅鐸的報紙刊登了對陸克文不利的報導。

前總理譚保(Malcolm Turnbull)也一直批評梅鐸對澳洲兩大政黨的影響力。他已經在請願書上簽字。

英國演員格蘭特(Hugh Grant)等其他知名人士也表示支持調查。

請願書簽名活動已於11月4日截止,澳洲國會網站上登記的簽名數為501766個。澳洲民衆對該請願書的反應起初十分熱烈,一度曾令國會政府網站癱瘓。

這份請願書很可能會被提交給國會審議。不過,與一些國家不同,澳洲政府沒有義務對此作出回應或採取行動。

觀察人士表示,由於該請願書沒有得到執政的兩黨聯盟政府或反對派工黨的支持,這使得政府不太可能建立皇家委員會發起調查。(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