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fied.com.au

Property.com.au

Issuu.com

目錄

世界新聞以色列間諜軟體被指 監控含逾5萬全球政要和記者

以色列間諜軟體被指 監控含逾5萬全球政要和記者

【本報綜合訊】華郵和衛報等多家媒體18日報道,以色列NSO集團被控向各政府提供的間諜軟體,與一份5萬個手機號碼的清單有關,號碼持有人包括全球維權人士、記者、企業主管和政界人士。
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和法國「世界報」(LeMonde)等17家國際媒體聯合調查報道,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集團和其開發的惡意軟體「飛馬」(Pegasus),被用於監控記者和人權倡議者。
至少自2016年起,以色列NSO集團和飛馬軟體便一再躍上媒體頭條,當時研究人員指控它協助監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名異議人士。
根據報道,外洩的這份清單列有超過5萬個智慧型手機號碼,據信這些號碼持有人是自2016年以來,NSO集團的客戶視為利害關係人的人士。
華郵說,這份清單是由總部位於巴黎的非營利記者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共享。報道說,其中實際成為目標或被監控的人數不明。
華郵說,清單上有1.5萬個號碼持有人在墨西哥,包括政治人物、工會代表、記者和政府批評者。
據報道,有些在清單上的手機號碼持有人已經身亡,例如在洗車場遇害的一名墨西哥獨立記者。他的手機下落不明,也不清楚是否曾遭駭客入侵。
印度調查新聞網站The Wire報道,清單上有300個手機號碼來自印度,持有人包括政府部長、反對派政治人物、記者、科學家和維權人士。
The Wire說,這些號碼持有人包括「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印度人報」(The Hindu)、「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等主流媒體旗下40多名印度記者以及The Wire兩名創始編輯。
華郵說,調查證實,清單上有37組號碼的手機裝置曾遭飛馬嘗試入侵成功,其中包括與沙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關係密切的兩名女性;哈紹吉2018年遭沙國派出的暗殺小組謀殺。
「衛報」報道,清單上的號碼持有人,包括法新社、「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法國24(France24)、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新聞調查網站Mediapart、西班牙「國家報」(ElPais)、美聯社、世界報、彭博、經濟學人、路透社和美國之音記者。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網路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和國際特赦組織此前曾報道,半島電視台記者和一名摩洛哥記者的手機曾遭飛馬軟體入侵。
華郵說,在國際媒體聯手追查下,已確定其中1000多個號碼的持有人身分,其中包括數名阿拉伯王室成員、至少65名企業主管、85名人權工作者、189名記者、600多名國家元首、總理和內閣部長等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員,這些可能被監控對象遍布於全球50多個國家。
報道指出,清單上的許多號碼集中在10個國家,包括亞塞拜然、巴林、匈牙利、印度、哈薩克、墨西哥、摩洛哥、盧安達、沙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NSO否認有關指控
NSO集團18日針對「禁忌故事」報道發出聲明否認,指稱報道「充斥錯誤的假設和未經證實的說法」,並揚言提出誹謗告訴。
這間企業當天在聲明中批評調查基於完全錯誤的假設和未經證實的理論,又強調他們的軟件是用來防止罪案和恐怖行為發生,且僅會提供給已接受審查的政府執法部門和情報機構。
NSO指,旗下軟件與已故沙地阿拉伯裔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沒有任何關係。